吃泡面忘加调料包

404 NOT FOUND

简谈读《灯火阑珊处》番外的感想

首先 @小仲尼 太太


八月份上Lofter经常点进太太的主页里,专门看看《阑珊》的番外更新了没有。圈子里还没有一篇连载,让我如此挂念的,特别是当我已经从all千爬墙到薄荷酥,对这边的写手关注度越来越少的时候。不完结总想着念着,尹柯最脆弱的那一面,邬童何时能看见;他最想压藏却也最想倾吐的话,邬童何时能听见。完结了我又觉得舍不得,正篇我也舍不得,虽然更新地很慢,但你知道你所期待的剧情总有一天会在首页出现,这样期盼着挂念着的心情,再难找到了。

对《阑珊》番外感慨众多的人挺多的,不过长评我是早想写的了。翻了翻完结章的评论,我想说点儿和她们不一样的。

在番外刚开始之前我还跟太太说过,特别喜欢她笔下的千玺。她总喜欢虐千玺,千玺爱得死去活来的时候,王俊凯那边偏要泼一盆冷水,让好不容易捂热的心又瞬间凝结成冰。但我惊喜于千玺的态度,他爱得有脾气、有尊严,他受了伤自己忍着,却也不卑不亢着,爱王俊凯但并不是没有底线。

《阑珊》的正文里,他敢和王俊凯针锋相对,他说“你舍不舍得炒了他!”“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自己不清楚吗!”“你给我滚出去!”。《春上秋下》里,高中时精心打扮了一番却被王俊凯放鸽子,他说“我他妈不要你管!”“你凭什么骂我!你管不着!”。《寂静是你的囚》里就更直接了,他说“王俊凯你欠我!”“你一直都对不起我你知道吗!”……真是要爱死他的少爷脾气了。太太说千玺那骨子里的骄傲可能跟家境有关系。肯定是有的,大少爷温文尔雅知书达理,脏话都蹦出来了,该是在王俊凯这里受了天大的委屈。

只有《阑珊》番外里尹柯不同,他不是一个真正的贵族。按血缘来说他是的,但他所经历的都不是一个规规矩矩的大少爷该经历的,他的骄傲不来源于他的家境,而是源于他自己的摸爬滚打,在逆境中求生的顽强。前面提到的千玺都是生来带着光环的,只有尹柯是自己给自己佩戴了个勋章,这便可以理解为什么他的骄傲在爱情面前变得那么脆弱。他不确定了,他不自信了,他觉得邬童心里住着别人,并不爱他,那他还在邬童面前佩戴那枚勋章做什么?他爱得那么渺小、那么卑微。我向来是看不起恋爱脑的,却也总是时不时被爱得卑微的人所打动,真是傻得让人心疼。

我觉得大家对番外有更多感慨,是因为太太对这一对儿的感情路描写得更细腻一些。正篇主要还是走温馨搞笑风,心酸苦楚都是点到为止,于是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成了番外里的搞笑担当(每次画风一沉重下去正篇里的二位便会适时登场,这时我总是要露出老母亲般的微笑(误))

但就是因为这种细腻,让人对主角的感情变化更加苛求,更加不容易原谅。比如王俊凯对千玺发火的时候,我会觉得大总裁您日理万机的,您有时候神经大条一点我们都能理解反正您也不是第一次,知错能改善莫大焉。但是邬童就不一样了,他直白地骂尹柯“你阴毒!”“我没想过你是这样的人!”时,他已经了解到尹柯在家里的情况了,可他出口伤人的时候却不记得了,不记得尹柯这一路的所得都是他抢夺来的,说来说去我对他失望在这里。尹柯不能单纯,不能心无城府,是“不能”而不是“不可能”,要不然叫他如何生存。他自知心机算计这一面邬童会不喜欢,伤痕累累的那一面拼了命的藏着掖着,邬童怪他隐瞒;好不容易他的恨意浮出水面,邬童又嫌他阴毒。本就患得患失的,这下真不知该怎么办了。

尹柯他一路抢夺,应该是他的,怎么就抢不来?家业家产也是,邬童也是,心里容不下他,总是住着易烊千玺。王俊凯在超市里面明里暗里挑衅,说尹柯不过是个替代品,多伤人的话,邬童在一旁听着只觉得他们在无理取闹。你不喜欢大庭广众下撕逼,可你哪怕文质彬彬地反驳一句也好,哪怕软趴趴地锤一拳王俊凯也好,就站一旁听着,默认了似的,尹柯只好自己骂回去,他不经意之间给尹柯带来的伤远比王俊凯带来的多多了。

尹柯怎么能不怪?不恨?!他恨死了,他哭着说“你就是觉得我是omega能生又好操,长得又像易烊千玺”,他说“就是我干的,他活该!”……邬童是粗神经到什么地步,连尹柯这么卑微的想法都没察觉。这时候不是抱住他说“对不起,我竟然让你这么没安全感”,而是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,又二话不说就抛弃了他。尹柯的心都寒到麻木了。尹柯固然有错,他害了一个无辜的易烊千玺,可错的根源还在邬童。尹柯不算完全冤枉他,第一次酒后乱性,醒来的时候邬童想“就当是和千玺做了一次爱”。哈,这位同志,我提醒一下,您不仅nei she了,还射进人家子宫里去了谢谢,这时候你还委屈了还把人家当替代品?!请允许我郑重地扇您一个大嘴巴子。

最后尹柯果然还是没办法完全相信邬童,他点着邬童的心脏说:“这里,什么时候只能容得下唯一的一个人,你再跟我谈以后。现在,出去。”我高兴,高兴看到邬童不仅想通了,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尽力去弥补,也高兴尹柯终于学会拒绝邬童了,最后两章里尹柯对邬童的态度颇有前面几篇中千玺的风范。

Happy Ending不是出乎意料的(当然太太早就回复大家一定是HE),老实说我对HE还是BE还真不是那么在意。或许,或许,邬童最终也没办法做到“心里只容得下唯一一个人”,他说“这辈子我只等过两个人”,千玺是他的白月光,尹柯是他的朱砂痣。但如果我是尹柯,也会选择和邬童一起去美国。不一定是原谅了邬童,而是原谅了自己。喜欢了太多年的人,这辈子不会有第二个人会让我心甘情愿地放下自尊了,我这辈子过不去这道坎儿,不如栽在这里。还有一个原因,当尹柯的家族指派的未婚夫对他说,“你放弃公司,我宠着你,你要什么我给什么,你舒舒服服地当富太太有什么不好”的时候,尹柯犹豫了,他心中冒出来一个念想,觉得这种日子也挺好。尹柯跟千玺不一样,千玺想找一个能让他为之疯狂,为之抵抗命运的人,尹柯只想找一个避风港,累了可以休息的停靠的,懂他的伤痛也能安抚他的伤痛的人。尹柯也是真的累了,停在这里歇息了,不想计较那么多了。

我似乎忘记了邬童?他的戏剧性比王俊凯少了很多,相比之下我还是觉得爱憎分明的王总裁更可爱一些,所以我就不赘述了。但温柔攻是没法说的,谴责了他半天,其实我也想不出有什么更好的认错方式。仅仅是对刘艳芬的等待,我便觉得他骨子里应该是个很实在很单纯的人,对千玺的追求和回忆充满了浓浓的直男气息。他能爱上尹柯这样的小妖精,由无辜纯情,转变为霸气侧漏还带点暗黑的属性,实属不易。“为了我们肚子里的宝宝”这种话都能说出来,这位同志您进步不小,此处应有掌声。

感谢与矫情的话就不多说了,如果我分析或者感悟有不对的地方,请太太放心指出来。种种原因(其实就是因为我是薄荷酥写手我怕掉粉!)不能用大号来发表这篇冗长的感想,但我的诚意是不变的。以上。


评论
热度(73)

© 吃泡面忘加调料包 | Powered by LOFTER